谷哥教学科研

最新乡土味道原创:野皂角



06300000022805120317701505681_s.jpg


作为井陉人,你说没吃过野皂角,那我会怀疑你哟! 野皂荚我知道的井陉称呼有忽雷圪针、屁扁子、林榔。我感觉是称呼其不同部位,忽雷圪针是指其枝条棘刺、屁扁子是其果实,整体被称为林榔应该没有错。  


这是我关注最久的、一直想写的和井陉紧密相关的一种植物,可是我一直无从入手。首先是因为这个植物和井陉人息息相关,不管成年人还是儿童都在林榔上寄托了或多或少的情感。另一个是因为羽状复叶的植物井陉有很多,非常不容易辨别,比如白刺花、日本皂荚、皂荚、山合欢、田皂荚这几种,我怎么着都和野皂荚区别不开,直到看了其中几种实物之后,才渐渐的知道其具体细节和特征才渐渐明白谁是谁。

   

野皂荚   学名:gleditsiaheterophylla bge.   落叶灌木,高达4米。幼枝被短柔毛;刺长1.5-6.5厘米。叶为一回或二回羽状复叶,花杂性,绿白色,近无梗,蔟生,组成穗状花序或顶生圆锥花序;荚果斜椭圆形,长3-6厘米,红棕或深褐色,无毛,果颈长1-2厘米。具1-3种子。花期6-7月,果期7-10月。  


野皂荚是主要分布在太行山石质山地的主要野生灌木,分布广,资源非富,其枝叶茂密、叶片小,蒸发量小,枯落物多,抗旱能力强,为深根性灌木,具有强大的主、侧根,主根可沿着岩石缝隙深入地下5-6米的地方,水平根系分布也远,而且根的萌孽性很强,便于形成成片灌木丛,能有效固结土壤,防止水土流失。其适应性强,生长较快,极耐干旱、耐瘠薄,在年降水量300毫米以上的地方都能生长。井陉的年均降水量是500多毫米,十分适合野皂荚的生长。


虽然野皂荚在井陉是最常见的灌木,基本上每个山体,荒坡都有其身影,印象中主要是用作薪柴。还记得我老舅每年冬天,早晨一吃完饭就拿一把镰刀和一个绳子扣上山,然后到中午带回一大捆野皂荚的枝条,一个冬天都不用为薪柴担心。一眨眼都已经二十多年了!   另外,家里耕完地后,需要“擦的”平整土地,我记得好像也是用野皂荚的枝条做的,还有挑粪的载筐的骨架也是用的野皂荚的枝条,这是因为野皂荚的枝条长的一般较直、柔韧性也还可以,虽然有刺经过处理也不是太影响使用。还有很多蔬菜地的围栏也有用其枝条制作的。


   


在阳泉桃河、井陉绵蔓河及冶河的河道两边分部着很多的水磨,一直有以野皂荚为原料来磨制香面的传统。听说还有以野皂荚木面糊木船缝隙的。 搜索和查阅相关资料发现野皂荚的资料不是很多,大都是一句带过,生活中还是以传统的应用为主。后来发现涉县河南店镇林业站的史建霞有篇文章说的详细,据其说野皂荚种子是一种天然化工原料,可以生产“烃乙基龙胶粉”,是一种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钻探、纺织印染、医药、食品等行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据各种资料显示,野皂荚和皂荚属里其它皂荚完全不同。虽然同科同属,但是其它皂荚一般都可以入药,唯独野皂荚的茎皮、叶、荚果有毒。人口服200克皂荚的水煎剂可中毒死亡,所以一定要注意! 但是,作为井陉人,你说你没有吃过野皂角,那我会怀疑你哟!


井陉人把野皂荚的果实叫做“屁扁子”,涉县叫做扁皮豆,我想是根据其荚果扁扁的特点取的,井陉的“屁”和“皮”是否读音混淆,又或是吃了后会放屁么?我没印象了,回头我再试验试验。


不过也不是果实所有部分都能吃,能吃的是那个半透明胶状的部分,在种皮之下的半透明状部分,里面绿色部分不能吃哦!  在查询皂荚树的时候,知道一个东西叫做“皂米”,网上说是皂荚的果实,含有“瓜尔豆胶”是一种天然的增稠剂。但是我怎么看都像是我们吃的皮扁子的果实里面的半透明部分。我觉得那个“皂米”和我们吃的东西应该是一种东西。 这个皂米是近两年流行起来的一种天然植物胶原蛋白,具有低脂肪、低蛋白的天然养生食材,可以改善身体,对于便秘和糖尿病患者有一定的效果,还有说美容养颜,以上未经证实,不过网上卖的挺火爆,主产区为云南和贵州。 虽然我们这个“皂米”和那个不是一个东西,但是我想应该八九不离十。


我们小时候一到果实成熟,我就揣一兜当零食了,一直吃个不停,也没有见到什么异常反应,当然科学化验一下较好。


 野皂荚大都是野生,生长还算是迅速,现在农村人口减少,现代厨具取代了烧柴,磨香面的经济效益也下降了,使野皂荚有喘息的机会。


井陉人虽然一直在用野皂荚,但是从来没有认真对待过它,我们是时候把它好好的研究研究了!

        


阅读量3415692


关注石家庄万众创新公众号
投稿。 (登陆

 
感谢您阅读此文,我们可以帮你实现下面的愿望。
 
 
 
可以填写您的手机号,我们会联系你的 
 
手机号:
 
 

相关文章
更多
今天遇到一个怪老师
原创:全国团结如一人 试看天下谁能敌
这样喝水最养胃!喝水养生记住这4个数
读者原创投稿,是什么取代了身边人?
故宫角落:给孩子的第一堂中国历史课
你绝对想不到:4个裸女打麻将的油画暗含的惊世的秘密

谷哥教科研

    谷哥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帮助个人和小微创企业,进入科研道路,获得科研补助。有问题聊聊,保你有收获。

谷哥始终关注信息技术和各学科产业的融合发展,帮助众多个人和企业申请到了科研课题和科技补助。帮助企业建立互联网+的宣传和销售系统,编程网站几十个,涉及众多学科和行业,有丰富的企业科技化经验。科研之余乐意为各层次人士兼课交流,知识丰富、幽默风趣,很受欢迎。


详询: 15933318960
电话咨询、扫描下面二维码加好友都送微信红包。




关注石家庄万众创新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