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哥教学科研

人最大的教养,是原谅父母的不完美



           

  


一个阿姨,跟女儿关系不好,前几天过生日,侄女外甥来了一大帮,唯独女儿不到场。而且人家借口都懒得找,就仨字:不想去。

阿姨挺伤心苦闷,来找我咨询。说以前家里穷,煮鸡蛋就煮一个,她和老公都舍不得吃,给女儿。后来日子好过点,他们年年带孩子出国旅行。前段时间女儿要换手机,她二话不说给买了个六千多的,自己用女儿淘汰下来的。

可是这么心肝宝贝地疼着的独生女,却跟她不亲,结婚后住得远远的,很少回家来,生了儿子也不让她带,她一年也见不着几回外孙。

我跟阿姨聊了半天,感觉是个通情达理有素养的妈妈,决定跟她女儿聊聊。

  


第二天,女儿的电话来了。

她说:我妈欠我一个道歉。

因为在她初一时,有次因为小事顶撞了姥爷,她妈当时就狠狠甩了她一耳光。

那一耳光的疼,以及比疼更难忍的愤怒屈辱,她至今记忆犹新。

她说那时自己就明白,原来妈妈更爱的是姥爷。然后就下了决心:等我长大了,离你们远远的,你们就尽管相亲相爱吧,我和你们都没关系。

后来她对妈妈真的就爱不起来了。每次妈妈对她好,她都会想起那个耳光。

而她妈从没为那耳光道过歉,她也一直无法原谅。一想起来,就是恨,就是悲凉。

她跟公婆关系也不好。因为他们曾反对儿子和她谈恋爱。后来虽然接纳了,但双方一直不冷不热,她也始终耿耿于怀。

所以有了儿子后,虽然妈妈和婆婆都想来帮忙照顾,但她谁都不接受,自己咬牙辞了职,一个人苦大仇深在家带娃。

  

  


我从头到尾的感受是:她是个太记仇的人,心里装满了恨,这些恨,让她的心理和人生都变得畸形。

我说你必须放下那些恨。

她特别义愤:被那么狠地甩了一耳光,难道不应该记住吗,这都不在乎,是不是太没骨气了?

我有点无语。

是的,我承认,这事儿妈妈做得不对,甚至过分,你非要记得,也无妨。

但你为什么不同时记住另外一些事?

三个人吃饭,妈妈只煮了一个鸡蛋给你吃。

大雪天妈妈接你放学,怕你滑倒背你回家,那么冷的天,她到家一身大汗。

你打个喷嚏,她就心里一惊赶紧给你煮红糖姜水。

你生病她二十四小时守着,后来在医院的厕所里睡着了。

她花六千多给你买手机,自己在地摊买三十块钱的鞋,还跟人讨价还价……

这些事,你为什么不记在心上?

为什么一百次的爱,都不能抵消一次的错?

  

 


我小时候,邻居家也是穷。

有次他家来客人,炖了点排骨,还没熟,二儿子就偷偷夹出几块吃了。

本来就不多,吃了几块就有点不够数了。

客人一走,二儿子就被他爸一顿暴揍,还是我爸听到隔壁嗷嗷惨叫,赶过去解救的。

我当时看着那个鼻青脸肿的哥哥,心想他一定恨死他爸了。

但是,也没有。

第二天人家还是坐在他爸自行车后座上去学校,脸上的肿还没消,但手舞足蹈开心得很。

我就觉得这哥们心真大。

去年回老家,我见了他。说起这桩旧事,他全然不记得。

他只记得那时候日子过得惨,年年欠账,父母到处打零工赚钱,但是穷成那样,老爸还给他买过一个篮球。

  

看起来浑然天成的好日子,其实也不是那么简单。换个记仇的人,恐怕是达不成这份和美的。

                                                                        


有句话说,天下无不是的父母。

我觉得恰恰相反。

为人父母,天天那么多鸡毛蒜皮,谁能做到完美无缺万无一失?

所有的父母都会犯错。多多少少大大小小,总会那么一些减分项。

  

生养之恩,总大过一耳光的仇。

宽容父母的小过错,原谅他们的不完美,是人最基本的德行。

他们也许欠你一个道歉,但那又怎样?你难道没有欠他们耗费在你身上的许许多多爱、精力和财物?

换位思考,如果你心肝宝贝疼大的孩子,因为一点小事儿记恨你一生,你作何感想?

人最常犯也最不该犯的错就是,记亲人的仇,念坏人的好。

你觉得该对你好的人,千好万好,错一次你就失望透顶。你认为该对你坏的人,千错万错,好一次你就感恩戴德。

太傻了。完全是不知好歹。

最重要的是,你心心念念记着父母的错,最终惩罚的,必定是自己。

他们不快乐。你更不。

人活于世,亲人是最重要的社会支持系统。

无论在精神上还是生活里,父母都是人至关重要的依靠。

你买房,他们是最愿意帮你拿首付的人。

你加班,一个电话他们就去接孩子了。

你出差,他们义不容辞每天去照顾你的猫。

还有。

每天能见到父母,吃一口家里的饭,跟他们闲聊几句,你的内心会格外放松舒畅,你会觉得自己在这世界上,有依靠。

和谐的亲子关系,是人内心安定的重要保障。

所以,就算从最自私的角度考虑,你也没理由揪住父母的过错不放,让自己不得安宁。

何况他们活得并不容易,惩罚他们毫无意义。

不如积极地去沟通,去化解。化解不掉,也要说服自己去原谅。

卸下心里沉甸甸黑漆漆的恨,你才能活成一个美好的人。

父母子女这一场人世相逢,是用来相亲相爱,而不是相恨相杀的。

      


阅读量66731575


关注石家庄万众创新公众号
投稿。 (登陆

 
感谢您阅读此文,我们可以帮你实现下面的愿望。
 
 
 
可以填写您的手机号,我们会联系你的 
 
手机号:
 
 

相关文章
更多
今天遇到一个怪老师
原创:全国团结如一人 试看天下谁能敌
这样喝水最养胃!喝水养生记住这4个数
读者原创投稿,是什么取代了身边人?
故宫角落:给孩子的第一堂中国历史课
你绝对想不到:4个裸女打麻将的油画暗含的惊世的秘密

谷哥教科研

    谷哥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帮助个人和小微创企业,进入科研道路,获得科研补助。有问题聊聊,保你有收获。

谷哥始终关注信息技术和各学科产业的融合发展,帮助众多个人和企业申请到了科研课题和科技补助。帮助企业建立互联网+的宣传和销售系统,编程网站几十个,涉及众多学科和行业,有丰富的企业科技化经验。科研之余乐意为各层次人士兼课交流,知识丰富、幽默风趣,很受欢迎。


详询: 15933318960
电话咨询、扫描下面二维码加好友都送微信红包。




关注石家庄万众创新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