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哥教学科研

马化腾:QQ诞生源自石家庄



 2017中国国际数字峰会大咖云集,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马化腾在演讲中首次透露,腾讯与石家庄大有渊源,腾讯的第一笔业务就是在石家庄做成的。对于河北数字经济的发展,他也积极出谋划策提出建议。


马化腾说,腾讯1998年底成立到1999年初推出QQ这段时间,他有4次往返于深圳到石家庄之间,就是在给河北电信126、127寻呼台做网络项目,这也是QQ诞生的起因。QQ的中文就是“网络寻呼机”,最早是和河北寻呼台互联互通,从这里诞生一步步发展到基于手机端的微信。

在数字经济的内涵解析方面,他提出了“数字生态综合体”的概念,并以“高、深、快”三个字补充其特点——关注度高、融合度深、增长速度快。两年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远远超过大家的预期,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2.6万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0%。

“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领先全球,率先打开第四次工业革命之门的钥匙。”马化腾如此预测。

对于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马化腾依据腾讯的微信、QQ、支付、云等数据和京东、携程、新美大、滴滴的数据计算的“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给出了判断。首先,河北省数字经济整体发展速度比较快,去年GDP整体中与数字经济相关的部分达到4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其次,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来源于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加速融合。今年前9个月河北省数字经济中增速最快的三个行业是医疗、教育和大文化产业。这三个产业也是在数字经济中占比最大的,是带动河北省数字经济整体发展的火车头。第三,河北省内数字经济发展比较均衡,主要城市之间差距不大,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邯郸基本处在同一个量级。

基于这些基本判断,他对河北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在公共服务“互联网+”上还要加把劲;二是发挥河北省在数字经济上的潜力,实现京津冀联动。

他认为,京津冀联动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在数字经济方面尤其如此。在全国范围内,处在北上广深这些中心城市“一小时高铁经济圈”内的城市,数字经济增速显著高于其他城市,高铁通、物流通、人流通、互联网通、信息通、服务通、人心通,是京津冀联动的最好基础。

马化腾展望了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在他看来,数字经济是“互联网+”产生的结果,是一种新型的经济业态,今后可以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数字经济发展要适应十九大的新要求;二是,所有企业都必须要强化自己的科技属性。


阅读量14582447


关注石家庄万众创新公众号
投稿。 (登陆

 
感谢您阅读此文,我们可以帮你实现下面的愿望。
 
 
 
可以填写您的手机号,我们会联系你的 
 
手机号:
 
 

相关文章
更多
今天遇到一个怪老师
原创:全国团结如一人 试看天下谁能敌
这样喝水最养胃!喝水养生记住这4个数
读者原创投稿,是什么取代了身边人?
故宫角落:给孩子的第一堂中国历史课
你绝对想不到:4个裸女打麻将的油画暗含的惊世的秘密

谷哥教科研

    谷哥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帮助个人和小微创企业,进入科研道路,获得科研补助。有问题聊聊,保你有收获。

谷哥始终关注信息技术和各学科产业的融合发展,帮助众多个人和企业申请到了科研课题和科技补助。帮助企业建立互联网+的宣传和销售系统,编程网站几十个,涉及众多学科和行业,有丰富的企业科技化经验。科研之余乐意为各层次人士兼课交流,知识丰富、幽默风趣,很受欢迎。


详询: 15933318960
电话咨询、扫描下面二维码加好友都送微信红包。




关注石家庄万众创新公众号